アルミニウムの特性

1.質輕-軽い
鋁的比重為2.7,密度只有2.7 gw/cm³,約為鋼、銅密度的1/3。
在油價高漲的時代,鋁在運輸工具及自動化設備之輕量化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2.強度-強い
純鋁是柔軟且富延展性,但大部份商用鋁要求比純鋁具有更大的強度。
所以就必須添加其他的元素以產生各種合金而達成此項要求。
藉軋延與不同等級的熱處理製程可生產強度2kg/mm2~60kg/mm2不同強度等級之產品,以適用於各種不同強度要求之產品。
 3.耐蝕性-耐食性がよい
在自然環境中,鋁表面會形成薄層之氧化膜,阻絕空氣中之氧氣進一步氧化,具優良耐蝕性,
鋁表面如再經各種不同之表面處理,其耐蝕性更佳,可適用於室外或較惡劣之環境。
4.加工性-加工性がよい
鋁的加工性特佳,可加工成棒、線、擠型材等等……,供各種用途使用,尤其鋁的擠型性較其他金屬佳,
擠型材在鋁的用量佔極大的比例,是極具市場潛力的材料。
 5.導電性-電気をよく通す
在重量相等的基礎上,鋁的導電度為銅的兩倍。故以導電度衡量,鋁之成本比銅還低。
以6101亞合金(Admel)使用在架空電線導體及其他電器用接頭最具代表用途。
6.非磁性-磁気を帯びない
鋁不具鐵磁性,這對電氣工業和其他工業而言是一重要的特性。
7.導熱性-熱をよく伝える
鋁具有極佳的導熱性,故廣泛應用於各類的家庭五金、電腦散熱片等等……。
8.無低溫脆性-低温に強い
鋁在低溫之狀態下,材質較一般碳鋼穩定,無一般碳鋼之低溫脆性問題,可適用於低溫設備如冷凍展示櫃、船舶等等……。
9.高反射性-光や熱を反射する
鋁的表面具高度反射性,輻射能、可見光、輻射熱和電波都能有效地被鋁反射,
吸光後的鋁在寬波長範圍內具有優良的反射性,以車燈反射板最常使用。
10.無毒性-毒性がない
鋁無毒性,在食品用途方面極為廣泛,如應用於食品包裝袋、速食容器、家庭五金等等。
11.表面處理-美しい
鋁的表面處理包括陽極處理、表面化成處理、塗佈及電鍍等,尤其陽極處理可生產各種不同色澤、硬度之皮膜,
其特殊之光澤及顏色可增加產品外觀上之變化,而適用於各種用途。
12.可塑性-鋳造しやすい
鋁加熱後具有良好的可塑性。其中鋁擠型藉擠壓加熱之鋁合金錠進入模具後而自然定型,可依不同需求製造不同形狀產品,
且生產長度長適用於對長度有不同需求之工業產品。
13.熔接性-接合しやすい
純鋁及鋁鎂合金之熔接性佳,在結構及船舶之應用方面佔有重要之地位。
14.真空特性佳空特性がよい
鋁合金的應用日漸廣泛,已成為一種新興的超高真空材料。目前這方面的技術已經開花結果,
而且正朝向更廣泛的應用方面邁進,是下一代光電科技、半導體科技、奈米科技、
微機械科技等等高科技的研發,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之一。
15.環保性/再生性-再生しやすい
鋁之價格雖較一般鐵、鋼高,但重熔後仍可重新使用,再處理費用較其他金屬低,且取得容易,為目前最環保之金屬材料。